空氣清淨機認證

最新消息

發布日期:2018-11-15

癌王駕到 元凶是它

環境污染為全球性議題,人人聞霾色變。

文/陳萬源        圖片來源/Pixabay

衛生福利部最新公布的國人十大死因,癌症連續36年蟬聯榜首,而癌症之中,肺癌、肝癌、結腸直腸癌是前三名,肺癌已連續8年蟬聯居於第一。

106年癌症死亡人數為48,037人,肺癌就占了12,480人,進一步分析,所有的十大死因男性的死亡率都比女性高,特別是癌症差距最為顯著,男性的死亡率是每10萬人口250.4人、女性則是每10萬人口157.9人。106年死亡年齡中位數為77歲,男性74歲、女性80歲,若與96年度相比,死亡年齡中位數提高4歲,男性提高2歲、女性提高4歲。

紫害破表,誰來保衛你的健康?

而肺癌之中,又以肺腺癌最為凶悍,堪稱「台灣癌王」,最新研究證實,肺腺癌暴增的元凶就是M2.5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已於2013年將「室外空氣汙染」列為一類致癌物,並將它視為迄今「最廣泛傳播的致癌物」。大氣中的PM2.5(細懸浮微粒)正是肺癌元凶之一,根據國際權威醫學雜誌《柳葉刀》最新報導,如果每立方米空氣中的PM2.5含量增加5毫克,人們罹患肺癌的風險會升高18%。

「細懸浮微粒能滲透並深深嵌入肺部」WHO的網頁上清楚註明著。PM2.5進入肺泡可迅速被吸收、不經肝臟解毒直接進入血液循環分布到全身。台灣行政院環保署官員表示,若吸入肺內,將導致呼吸道發炎及種種相關病症。

肺癌直線上升,跟pm2.5脫不了干係。

PM2.5究竟有多凶?它會對我們的健康造成哪些立即可見的危害?根據研究結果,至少有以下幾個方向:

1)吸菸與空污是肺阻塞的主因

肺阻塞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的阻塞疾病,因為肺部氣體交換功能不佳,會有呼吸困難、肺部感染的症狀,最主要致病因子是長期吸菸、PM2.5空氣污染。肺癌是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首,遺傳、吸菸是一般人熟知的罹癌原因,但早在2013年,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肺癌與空污有直接的關係,空污嚴重的地區,癌症發生率也較高。

2)阻礙代謝是肝癌致病因子

國衛院報告顯示,PM2.5也與肝癌及代謝性疾病有關,據統計,PM2.5環境高度暴露者,肝癌罹患率增加,肝癌患者治療期間持續暴露於PM2.5環境中,治療及預後效果皆較差。

3PM2.5也會造成腦中風

美國研究發現,PM2.5會造成大腦損傷,缺血性中風與環境中的懸浮微粒有高度關聯性,雖然不會影響大腦認知,但會影響海馬迴與總體積的活動。

4)傷害腎臟導致尿路上皮癌

尿路上皮癌可細分為膀胱癌、腎盂癌、尿道癌等,細懸浮微粒PM2.5累積到一定程度,透過體內循環到達腎、膀胱部位,便可能刺激泌尿道上皮細胞癌化。

5)導致上呼吸道病變反覆發作

除了提高患病風險,PM2.5會使氣喘、過敏與其他呼吸道疾病惡化,誘發氣喘主因除了季節交替、塵蟎,空氣品質也是關鍵因素,容易有反覆發作的狀況。

6)類風顯性關節炎患者高度警戒

國內研究顯示,PM2.5會刺激關節滑膜纖維母細胞,加重類風溼性關節炎的發炎反應,甚至可能干擾患者的用藥效果,學者提醒民眾應做好自身防護。


該如何防範PM2.5入侵?

戶外慢跑因地點、時段不同,空氣品質差異很大。

那麼我們能如何防範PM2.5對人體造成傷害呢?專家做以下的建議:面對大環境的空氣污染,唯一能做的就是減少戶外活動,但仍然很難完全避免。哪些族群最容易吸到散布在空氣中的污染物及懸浮微粒呢?以及該如何預防,將傷害減到最低。如果你是機車族,降低自己吸到的廢氣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。若要避免細懸浮微粒的吸入,建議戴上N95口罩,且每日都要更換。公車族與行人也一樣。至於單車或慢跑,當空氣品質達到不良的狀況下,尤其是懸浮微粒粒徑小於10微米時,就應該避免戶外的運動;或是選擇靠近公園等樹木較豐富的區域,因為樹木的葉面可以黏著懸浮微粒,有淨化空氣的作用。


破除室內比較安全的迷思

室內空氣比較乾淨安全是個誤解。

許多人誤以為,室內比室外安全,其實是個很大的迷思,據近年的資料顯示,城市居民每天有70~90%的時間在各種室內環境度過。因此室內空氣質量的好壞優劣,對人體健康的影響越來越大。於我國的建築材料、家具製品和裝修材料大多含有超標甚至嚴重超標的甲醛、苯、氨、等對人體健康極為有害的物質,這些逐漸釋放出來的有機和無機汙染物,未能被及時排到室外而在室內分解,濃度逐漸提高,致使室內空氣質量逐年惡化、汙染日趨嚴重,在對人們的身心健康造成的危害方面,已在很大程度上超過室外的空氣汙染。既然戶外大自然的污染,個人沒有能力控制它,而我們又不能避掉都會而生活,藉助於科技產品來改善室內空氣品質,或許是趨吉避凶,保障一家老小健康的唯一方法了,本協會未來將邀請各領域的專家,一一為大家提供諮詢解答。敬請期待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