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氣清淨機認證

最新消息

發布日期:2019-03-15

醫院那一區空氣品質最不好?名醫點名這2處

醫院空氣有多髒?腦神經外科權威、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指出,醫院門診區及大廳的空氣品質,相對難控管,主要與就診人數密度有關,院內空氣品質最容易超標的是「名醫」候診區、取藥區等,高峰時間為早上十時以及下午三時。有時為了改善二氧化碳濃度,必須協調醫師到候診區較空曠的門診看診,才能維持正常空氣品質。

針對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指出,國內醫院的室內空氣品質恐怕大部分都不及格,尤其電燒手術瞬間產生的空汙並未納管,讓醫師、病患暴露風險。林欣榮表示,手術房的空氣品質規範相當重要,手術最怕感染,特別是開刀範圍大的手術,醫院手術房、加護病房等的空氣把關均採最高規格。

北市衛生局去年底稽查轄內廿三家醫療院所,七家醫院室內空氣細菌濃度超標,台大、馬偕、長庚皆上榜。楊志良表示,雖然衛福部、環保署皆訂定指標監控醫院空品,但僅規範特定區域,如衛福部要求手術室及加護病房細菌濃度應在十CFU/m3以下、一般病房低於兩百到五百CFU/m3、急診室在兩百CFU/m3以下;環保署則要求門診區、大廳等細菌濃度應低於一千五百CFU/m3以下、二氧化碳濃度須低於一千ppm。

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指出,醫院空氣品質已納入評鑑,對瞬間會產生空汙的手術,目前確實沒有管理規範,甚至沒有監測方法,不排除參考其他國家法規,降低空汙對人體的危害。

專家提醒,進醫院要帶口罩。圖/UND元氣網資料照片

https://health.udn.com/health/story/5999/3699989